期刊目錄列表 - 1~10期(1956-1965) - 第三期 (1958)

硫化氫在台北水域之生態作用 作者:繆端生

摘要:

1.        美國的ShelfordClements兩教授曾說過,海水裡的H2S較淡水裡的更為重要(Bioecology 1949)但據作者的研究,在臺北的淡水裡頭,H2S的因子作用,並不減於海水,與兩氏之說適相左,此因臺北的最滴水溫及最低氣溫以及平均水溫及平均氣溫均較美國為高,終年有飛翔動物的屍體落入水中,水棲動物的屍體和脫皮亦常期發見而無休止,因此H2S的含量較多,出現期亦特別長久。

2.        臺北的自來水經過水管,輸入儲水器後,常含有少量的H2S,平均為1,173cc/L-1,264cc/L

3.        H2S等量的水裡,溫度升高則H2S擴散速易和O2化合而減少,溫度降低,則H2S,擴散慢,和水中氧氣的化合較慢,而保留較多。

4.        養魚水裡的H2S較自來水多,平均為1,408cc/LH2S的增減與魚的代謝作用有關,代謝旺盛時,H2S的含量亦隨之增加,故依據H2S的含量,可測知魚類代謝的盛衰。

5.        池水裡的H2S隨水溫而異,26℃H2S 1,462cc/L, 29℃ H2S 1,907cc/L, 因水溫高時,物質分解的速度增加,故H2S增多。

6.        溝水裡的H2S26℃1,628cc/L28℃1,893cc/L29℃2,103/L其濃度對於多數動物已有嚴重影響。

7.        新北投的H2S含量自泉源以至下流,作階段的減少,最多為H2S 6,465cc/L,中間為3,992cc/L,下流為3,703cc/L,如此含量遠較溝水多,除少數動物如搖蚊Chironomus外其他動物已不適存在。草山的H2S含量為62,000cc/L,約十倍於新北投的最高濃度,水中缺乏氧氣,已無動物生存。

8.        魚類甲殼類和昆蟲類的屍體都能生成大量的硫化氫,泥鰍最多,淡水蝦次之。父子蟲最少。

9.        H2S對於水質的影響。在物理性質方面,可減少光的透過,在化學性質方面,可減少氧氣的含量,對於CO2pH沒有顯著的影響。

10.     水棲動物對於H2S之趨化性,隨種類而異,大肚魚、風船蟲為負趨化性,父子蟲、小牙蟲、龍蝨、蜻蛉幼蟲、孓孓、蜻蜓幼蟲等則為正的趨化性。

11.     H2S溶液滴浸鯉的大腦,對於鯉蓋運動沒有顯著影響,但末稍神經則反應顯著。

12.     水棲動物對於H2S之致死濃度,隨種類而異,父子蟲為12,218cc/L,小牙蟲為35,113cc/L,此類濃度在自然界,除溫泉外,一般不會存在,故H2S是一個生態因子而不是致死因子。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1-10 (1956-1965) - Volume 3 (1958)

The Ecological Effects of H2S on the Fresh- Water Animals in Taipei Author: T.S. Miu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