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四期 (1979)

職業教育成本效益文獻評析 作者:李建興

摘要:

教育與職業教育的經濟效益可將其數量化,以經濟學家常用的成本效益分析法加以測量與分析。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職業教育成本效益有關之文獻,特別關心下列四項: (1)解釋職業教育成本效益分析的理論基礎;(2)評介職業教育成本效益的方法論;(3)比較職業教育的社會與個人收益率;以及(4)分析我國有關職 業教育成本效益各種研究之結果。
基於上述目的,本文發現近年來,有關教育成本效益分析的文獻數量甚夥,這些研究主要集中計算教育的直接成本、間接成本(即機會成本)和教育的所得效益,有 些研究並提出這種計算的限制。其次,職業教育的成本效益分析,多數研究指出職業學校畢業聲與非職業學校畢業生以其就業所得相較,前者內在收益率皆高於後 者。第三部分綜合我國四種教育與職業教育成本分析之研究結果,亦發現高職教高中的經濟效益為高。這些研究結果,皆可作為進一步探討我國職業教育成本效益的 理論基礎與實際計算方法的借鑑。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4 (1979)

Analysis of Cost-Benefit in Vocational Education:A Survey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 Author: Chien Sing Lee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