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八期 (1983)

林肯對奴隸制度的態度 作者:余玉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英語研究所)

摘要:

本文旨在於探討林肯對奴隸制度的態度之形成經過,以期進一步了解他解放黑奴的偉大功績。此項研究所用資料以林肯本人所發表的有關言論為主。研究結果,我們發現林肯這方面態度可以說經歷了三個演進階段。本文即試圖闡釋他在每一階段所持態度及其特殊成因與影響。
第一階段從他服公職開始到當選總統為止,他曾屢次從道德、哲學等不同角度批判奴隸制度,也曾為了權宜的考慮發表過一些目相矛盾的言論。在第二階段裡,他反 奴隸的基本立場並無變化,但是為了處理南方分離的危機,他不得不將黑奴問題暫擱一旁;然而,分離主義者對他「團結一家」的呼籲置若罔聞。後來,隨著南北戰 爭的惡化,林肯對黑奴問題的態度便進入第三個階段。到了一八六二年七月下旬,他決心為了維護國家統一而徹底解放黑奴。此一態度上與策略上之劇變產生了無比 重大的影響;解放黑奴宣言敲想了奴隸制度的喪鐘,同時穩固了林肯的不朽聲名。
總之,林肯對奴隸制度的態度,正如名史學家霍夫斯塔特所言,乃是以「受權宜調和的正義,或更正確地說,經正義調和的權宜」為基礎。儘管他在實際對付奴隸制度的策略上曾有所更易,但是他同情黑奴追求正義的基本立場卻不容置疑。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8 (1983)

Lincoln's Attitude Toward Slavery Author: Yu Yuh-chao(Graduate Institute of English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