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31~41期(1986-1996) - 第三十三期 (1988)

A/D 轉換器的量子化問題研究 作者:莊謙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

摘要:

量子化是把一系列的類比信號轉換成分立式的數位信號,以便數位計算機處理它的轉換函數為非線性函數。如果量子化元件的輸入信號可以涵蓋所有的類比信號值,則其輸入與輸出間會有誤差及雜訊產生。但各種A/D轉換器的誤差並不相同,因此我們必須先問"使用何種A/D轉換器",然後才能探討其量子化的誤差情況。
  本研究根據理論探討及實驗證實M,發現下列減少量子化誤差的方法:
  1.盡量使用CMOS A/D轉換器,因為它比雙極性IC的轉換特性良好。
  2.使用固定金屬被膜電阻器叫其他型電阻的溫度特性良好。
  3.使用低漏電的鉭質電容,可以減少失真。
  4.使用矽二極體以作為熱補償電路,可以防止因溫度改變而造成的失真。
  5.不要讓輸入信號幅度大於直流電流電壓。
  6.使用適當的取樣/保持電路,可以減少編碼的漏失。
  7.使用活性低通濾波器,以衰減太大的輸入信號,使便於處理。
  8.類比信號線與數位信號線必須分開,且盡量不要平行排列,以免造成干擾。
  9.電路所有接地線最好接到一點,以免因些微的電壓差造成雜訊。
  10.當無輸入信號時,將A/D轉換器的輸入電壓設定(或調整)在比"所有位元均為零"時高出1/2LSB的位置-此為歸零調整。當輸入信號最大時,將A/D轉換器的輸入電壓調整到比"所有位元均為1"時低1/2LSB的位置-此為增益調整。如此可以保證該A/D轉換器的工作預備情況良好。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31-41 (1986-1996) - Volume 33 (1988)

A Study of Dealing Quantizing Problems in A/D Converters Author: Chien-Pen Chuang

Abstract: